星期四, 十二月 01, 2005

《世间情》后记:拉杂人生

《世间情》后记:拉杂人生

有时,觉得当了大半辈子的别人,终于开始学习当自己。

或者,我们开始的时候,都是自己。后来,觉得别人比自己好,于是就开始学别人。

你听过一种叫做奇魅拉(chimera)的怪兽吗?就是把动物界凡是威猛的东西都集在一块的神话动物。不管古今中外,方程式依然相似,拷贝这里克隆那个的,再垃杂的拼在一起。典型的例子,就如希腊神话那长翅膀的神骏贝卡索斯(Pegasus)、西欧鹰头狮身的格里风(griphon)。若要把中国的龙也加上,应该不会过分吧。日本咸蛋超人的客串怪兽们,更是这圈子的经典模范生了。

我们的成长,多半都是这样垃杂「酝酿」出来的。这里抄一点爸爸的,那里一点妈妈的,再加一点哥哥姐姐的、朋友的、老师的、偶像明星的。然后,我们就把这「一堆」垃杂东西浓缩,在上面糊了一个纸娃娃,就给它取名:「自己」。

由此,是否可以这么说:「我糊,故我在」、「我抄,故我在」、「我扮,故我在」?

就说陶艺的「化合」学问吧。不经化合的泥塑,其混合原料都是可以分开的。然而,经过了火炼,就化合成为新的东西,旧的原料就已经不在了。这就好像吃乳酪蛋糕一般,若没经过搅拌、烤箱,那种「忠于食谱」的食材混合物,你吃得下吗?

我想,自己的人生,也是这样。原本四处捎来的拷贝、克隆,在高温和高压处境,硬生生的被揉得面目全非,粉碎、重新整合,终于第一次出现了自己的「自己」。

在《世间情》留下的文迹,可算是化合过程中的笔记。

在报馆写稿,对我而言,算是门外汉的新尝试。这原本是一位主任的园地,是他把空间让了给我「耕耘」的机会。

终于,尝到了截稿逼近却仍搜索枯肠的窘境,并且由此看见自己的限制、瓶颈,考验自己求知和钻研的企图。到头来,不得不问自己一个问题:我,迟早,会否变成一个只为写稿而写稿的文棍?

在为这问题烦恼之时,《世间情》也转成《东风》了,所规定的写稿人选也有所变动。就这样,忙写稿的日子就告一段落。我想,以我这种下三烂水平,竟然也敢自诩「忙写稿」,多半是因着自己的斤两有限,短短几百个字都要敲破脑袋去苦思吧。

那么,化合后的视野,是怎么一个风景呢?

也许:「我在,故我爱」。

呵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Charles Liang said...

不要让个人的理想成为自己生活的包袱和绊脚石!神给我们的安排何等奇妙难寻,岂是我们人所能规划的呢?喜乐,忍耐是圣灵的果子,这真是需要时刻默想学习的,就算我们帮了或救了别人,而自己却不喜乐,那不是很搞笑的事情!

3:19 上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