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一月 12, 2005

《世間情》8月:雞犬升天

雞犬升天

馬克吐溫曾說:「經典,就是人人都希望曾經讀過的,卻沒人想要去讀的東西。」

人,總是講求實際的。

咱們講求實際之人,重點,是在于「有看書的人」這招牌,而不是讀書的意義。

書呆子式的求知態度,說不上甚么消化精華。縱使他們告訴你一年讀了几本書,請別輕易相信。很可能一本占星小冊子,對某些人而言,也算是「一本書」。

既然當一個「讀書人」是那么輕而易舉的事,要成仙更不會怎么難了。

若要成神、成仙,比較吸引人的,往往是獲取這种特殊身份的途徑,而不是這身份的存在意義。修身煉丹,遠比舍己濟世來得有市場。更何況,咱們文化流行「協商」的傳統美德。雞犬升天,皆大歡喜,何樂不為?

故,民族文化,最吸引人的若只有那神聖的榮耀光圈,稱之為理所當然,也應該不會過份。

如今,咱們炎黃子孫們的膚色和語言成為了國際名牌;由此,咱們講話也可以更大聲了。民主?那是弱者求存說的話呀!你看,有哪個識時務的俊杰是記得「六四」的?哪有霸主談啥民主的?偉大的天朝傳統,直到今日,依然給我們連場《太子党叱喝風云霸天下》的好戲。這才是咱們應當終身學習的,不是嗎?

要努力學好華文呵!拜「中國的崛起」所賜的時勢,要好好珍惜啊!

《東方日報‧世間情》2005年8月10日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