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一月 12, 2005

《世間情》8月:很殘障的殘障

很殘障的殘障

一直以來,覺得「殘障」實在是殘障得离譜的形容。

何為殘?何為障?少了兩條腿、或者一雙眼睛、還是一把嗓子,卻活得比那些自 詡「常人」的四肢發達的大多數,還要積極,還要像人,試問何殘之有?何障之 有?

反觀另一些人,不但口不擇言胡亂說話,對悲慟之人傷口撒鹽落井下石還自詡「 明智」,這等人豈是珍惜自己的聲音?他們「在自己聲音的運用方面存有的明顯 障礙」,不是殘障嗎?

人人都有各自的殘,各自的障。關鍵是在于我們是否愿意克服這些殘障,活出自 己的生命,讓自己的存在成為一种祝福。

看見別人的肢體不比自己完整,我們對他們的可怜,也許,只顯現出對自己形象 的自大和自戀。換句話說,是狗眼看人低,是一种主流的霸道。

這就好象市場販賣的名牌拼圖游戲一般。我們總是要求現成的完美。覺得若是少 了几塊,就因著拼不出原作而以之為殘缺、劣等。然而,你知道嗎?有些人,縱 使是缺了好几片的拼圖,卻不愿意停留在現成缺憾的悲嘆,倒是依据那空洞的模 樣,自個儿裁剪出填補的片段,為它們上彩。

誠然,我們經常嫌棄這些土制的色塊,和四周圍的大環境格格不入,不及專業現 成品來得好看。但是,當我們看見這些頑固的創意,他們的色調竟然感染了比鄰 ,活潑的把整幅拼圖重新上彩,強行逼使看客們對之刮目相看,我們終于發現自 己的色盲、迂腐、蠻橫。

然而,我們就是那么無可救藥地,習慣以自己的形象衡量別人的健全程度,要求 別人來迎合我們這些「大多數」的方便。一個瞎子村庄,若有著「進入本村者須 自剜雙眼,違者斬」的條例,我們會認為是野蠻殘酷。那么,雙腿族的城市若以 輪椅族為累贅、「影響整體效率」,而把他們局限在甚么「殘障人士職業領域」 ,這又是甚么文明、甚么尊重?

梁弘志的《因為愛》這么說:「因為愛,讓天地無障礙。你有健康的心比甚么都 重要。不怕缺了甚么,就怕葬心的人。」

路,就是由這些不認命的勇士們走出來的。而收費站,就是我們這些消費看客們 想出來的點子。

《東方日報‧世間情》2005年8月24日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