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一月 12, 2005

《世間情》8月:思念一線牽

思念一線牽

思念是一种很玄的東西。

以往,經常收到母親從家鄉的來信。里頭除了家書,還有一些剪報。算是「鄉情報告」吧。而我,身為活在數碼時代的儿子,面對紙筆的時候,竟然絲毫模擬不出打電郵的真誠。

電郵,撇開大家已經習慣得麻木的垃圾郵件轟炸之外,實在是价廉物美的東西。上网片刻,即可以把千言万語寄至遠親近鄰,費用比郵票和手机短訊都還要便宜。

网上即時談心,因著寬頻的普遍性而更加流行了。要怎么聊,隨君所好,從傳統的文字顯現到「面對面」的影像顯示都有。既然深夜總是談心良辰,這种科技自然打造了更多「后天下之睡而睡」的夜貓族。

自從上次死了一台電腦,不能泡网,家里就索性不裝電話了。省錢至上,不想在懶得打電話的月份繼續付電話費。后來,買了新電腦。但,沒線。沒轍,只有繼續保持著「斷線」狀態。

那天,夢見自己糊里糊涂的,明知不能上网,竟然還啟動聊天軟件。很不可思議的:我居然接上線,遇見另一端的友人了。惱人的是,信息速度慢得半死,十足的龜速感。結果,竟然在夢中懊惱為啥不安裝寬頻。如斯感受,或許,也是一种思念的模式吧?

家鄉長輩們不懂得用電腦。無奈。唯一剩下的廉价郵遞方式,可能就只有古老又不失浪漫的「飛鴿傳書」。然而,即使真的訓練出這樣的信鴿,在如今時局,恐怕還得冒著到野味檔或補品店找信件的風險。太麻煩了。

要傳達思念,還得花錢。如今百物漲价,連上网電話都得省了。思念,也因此開始吝嗇了起來。

在「咸澀」(kiam siap)當道的時代,思念還真是一种很咸的東西。

《東方日報‧世間情》2005年8月31日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