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一月 12, 2005

《世間情》9月:狂風吹地毯

狂風吹地毯

紙包不住火。搽粉蓋不了青春痘。在地毯底下的垃圾,無論表面是多么漂亮,蓋得多么密實,一陣大風,足以把陳年累積的丑態和臭味一并揭開。

患難不只見真情,連假意也一樣揭露無遺。

看看人家一邊揮劍,一邊重新在加厚了的垃圾上面,以更自怜自戀的情懷,隆重地蓋上新地毯。這看似神圣的禮儀,卻活像給返魂乏術的身體蓋上白布一般。那年5月13日的大風,把當時的地毯揭了一下。而這陣風在人家的眼中,竟然就好象日本人對那陣傾覆忽必烈大軍的神風一般,奉上神台。自此,人家上了寶貴的一課,埋頭苦修《地毯遮蓋術101》,動不動就說甚么「別忘513」。厲害吧?

對了,也請別忘了那刺繡著五千年文化模樣,高抬著「禮儀之邦」的榮耀,神圣不可侵犯的終身學習地毯。人家身體力行的告訴咱們,禮儀學習的最高境界,終身學習的精粹,就表現在表態文化之中。壯哉!如今的民智良知,已經快剩下農場牲畜的水平而已,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。今朝喂飽,日后會如何被屠宰也不要緊。而這風景,就為人家的地毯所遮蓋,作為農場的天空。

也許你會問:若農場被狂風暴雨給破坏了,這些牲畜餓慌了,脫了韁繩,那怎么辦?會不會也好象美國災區暴民一般,走獸般的四處吞噬?別忘了,牲畜也只是牲畜,人家即使關心它們的福利,也是基于農場的利潤。而且,《地毯遮蓋術101》永遠是最有效的「難關靈丹」。

一場風災揭開了美國的脆弱一面。繁華面具背後的貧困,再也不能在官腔口號背後繼續被刻意的忽略。而我們,難道也等待另一場狂風,把地毯刮走,才再次懷著受害者的心態來面對殘酷的事實?

我想起了那句話:「惟愿公平如大水滾滾,使公義如江河滔滔」。當狂風把地毯刮走,把垃圾沖出來的時候,就是咱們照鏡子的時候,看看自己對公義和良心到底有几何真誠,到底還像不像個人。

當然,人家是「天蹋下來當被蓋」。刮走了,沖爛了,那又怎樣?頂多也只須換另一塊新地毯而已,有啥大不了的?呵呵,厲害吧?

《東方日報‧世間情》2005年9月7日

1 Comments:

Blogger Charles Liang said...

是啊,大风何时会来?愿那滚滚骇浪击碎我们心中的隔阂,也一起带走我们的罪恶!

4:49 下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