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月 10, 2005

《世間情》6月:孟婆湯

孟婆湯

有時,在「忘記」和「想不起」之間,到底有啥差別,也實在搞不懂。

忘記,或許是因著在記憶市場中嚴重缺乏价值,所以被淘汰,不被接受入流。因著忘記,就自然再也搜索不到,因此也想不起。

然而,想不起,未必只有忘記為原由。

很可能,在某些處境下,某些記憶被另一大堆的記憶給活埋了,所以在一個特定時段,就比較難找出來。

或者,這些記憶因著太多似是而非的東西所圍繞者,個別記憶的獨特臉孔竟然因此被模糊化,接著被同化、簡化。久而久之,就再也追溯不到原本的記憶。僅存的,也許只有一絲絲的似曾相識(déjà vu)。

還有一個可能,就是因著某些記憶造成的不爽、痛苦,使得它們不是被謀殺滅跡,就是被鎮壓在雷峰塔底下。

我不懂忘記和想不起的机制,到底是不是這樣。我只知道,那天,我忘了五一三;后來,我忘了五二八;再后來,六四也忘了。

然而,我卻依然能夠因著粽子的存在,而清楚記得屈原這個名字。有屈原才有粽子。因此也只有透過粽子,才勉強想起屈原。美食享受在端午節的重要性,遠比歷史反思來得實際吧。

如今,我覺得自己越來越「正常」了,終于和廣大群眾一般見識。

五一三,那么久了,關我啥事?五二八,反正看報紙只是為了消遣,只要繼續有報紙看,壟斷報業又有啥好大惊小怪的?六四,呵,那是人家中國大陸的事啊。人家中國人都懶得管,咱們還拿來管?

當然,如果每年五一三、五二八、六四,都是公共假期,都有糕餅佳肴,都有大減价,或許大家就會比較容易記得這些日子吧。

在西片《無痛失戀》(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),男主角不敵洗腦技術,眼巴巴任自由別人把對愛人的記憶從腦海中塗抹,只能無助的流下眼淚。當歷史從我們記憶中消失,卻絲毫沒有任何痛苦,在「國歌昇平」背後,還有啥情字可言?

《東方日報‧世間情》2005年6月8日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