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九月 17, 2005

《世間情》4月:唬死

唬死

秘辛內幕,總是比官方資訊來得吸引人。當人們對官方資訊的自我粉刷已經習慣麻木,謠言更是大家尋找真相的熱門管道。

電子媒體的問世,尤其是電郵,提高了一種匿名、隱密、降低責任的互動關係。這種高度私隱的互動關係,有時簡直就是自私的我行我素。

當所謂的「關懷」被搬上電子媒體時,讀者們往往就滿足以那「輕輕一鍵就完成關懷的神聖使命」的自我成就感。「關懷」成為一種人人愛穿戴的品牌。如今,大家可以完全不需負任何額外責任,就能夠擁有如此品牌滿足感,試問,何樂不為?

由此,我們以謠言以及垃圾郵件來彼此關懷。追根究底是專業人士的工作,正如清道夫是負責清理市民所製造垃圾這麼理所當然。既然如此,何需在意消息的合理性?

網上的胡鬧謠傳,英文稱之為「hoax」,經典之作簡直五花八門,無奇不有。既然「公共電話愛滋病毒」以及「肯德基六腳怪雞」都能夠造成熱心人士的「彼此關心」,海嘯的傳言就更加不希奇了。

資訊工藝確實是在大馬扎了根,而且發展蓬勃。但是,可笑的是,如此荒謬傳言竟然也廣為電腦專才們所相信。學識和智慧之間的非正比,在此實在是明顯之極。

既然英文的「humor」可譯為「幽默」,我想,「hoax」若譯成「唬死」應該會相當傳神。可不是嗎?如果天災預警系統真的透過手機來傳訊,這些幾可亂真的謠言可真會造成騷動,隨時搞出人命的。

(《东方日报‧世间情》2005年4月13日)

2 Comments:
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當所謂的「關懷」被搬上電子媒體時,讀者們往往就滿足以那「輕輕一鍵就完成關懷的神聖使命」的自我成就感。「關懷」成為一種人人愛穿戴的品牌。如今,大家可以完全不需負任何額外責任,就能夠擁有如此品牌滿足感,試問,何樂不為?

我就知道有好些人通过科技(电子邮件,网页,文字短讯等)来献上关怀哩。

看看http://www.katrina.com.网主把她的网站改变成语援助和关怀飓风灾民的平台。

但是,我非常不喜欢唬死。我认为我们要为我们传递的资讯负上责任。如果我们真的天真无“牙”的什么都转送,那么当我们有真正的讯息要传达时,谁会相信?

9:26 上午  
Blogger TingYing~Esther said...

hoi...

我来坐坐了。。。

得空去我的msn space坐坐。

http://spaces.msn.com/members/tingying/

4:16 下午 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