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16, 2005

典故

和「墨」扯上关系,还是最近的事。

牛津大学一群教授们曾经组织了一个叫做「The Inklings」的讨论小组。成员们多数以奇幻文学为小说体裁。托金(Tolkien)和鲁益司(C.S.Lewis)就是其中两位效效者。

昔日中国的墨家,也是挺有趣的群体。他们是一群没落武将家族的后裔,不愿意以类似雇佣的方式为主子卖命卖人格,却是组织成一个可说是「侠客团」的墨家,以自己一套的批判和哲理作为行侠仗义的指南。

当然,也不忘记那些得罪掌权者,被放逐边疆的人们,脸上刺的「黥」,或曰「墨刑」。

说非主流的话语,自然,就有遭受主流排斥,一种类似被放逐的处境。然而,文字,毕竟是自己思想旅程的一种记载,是历史回顾的承载。由此,在五味杂陈情怀下,题了个《墨友轩》。抒发情怀之余,也欢迎各方受黥豪杰,在此留言。

有空来坐坐。

0 Comments:

<< Home